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二届“课程思政”微课比赛圆满落幕

20221110日,浙江大学医学院在紫金港校区举办了“第二届‘课程思政’微课比赛”。本届比赛邀请了浙江大学教学研究处副处长谢桂红、校课程思政工作坊副主任方文军教授、校课程思政工作坊副主任张晓明教授,以及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思政微课专项赛获奖者毛峥嵘教授、张园园教授担任评委。各院系、附属医院、非直系附属医院选派了10组教师参加了比赛。

本届比赛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网络评审,评委对参赛教师的课程教学大纲、微课设计书,以及微课视频进行评审;第二部分为现场评审,参赛选手现场汇报微课教学设计,以说课的形式全面说明整门课程的设计思路。


图1 李勤主任


比赛伊始,教师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李勤宣布现场评审评分标准,以及注意事项。随后,比赛正式开始。参赛选手结合专业课程汇报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思路,展示了思政元素在课程建设与课程教学中的融入与运用。专家评委参考第三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思政组)教学设计创新汇报评分标准,从教学理念、总体设计、教学目标、学情分析、内容分析、过程与方法、考评与反馈、设计创新、文档规范和现场交流等多个维度对参赛教师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改进策略和思路。


图2 参赛选手张晶


本届“课程思政”微课比赛旨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通过教学比赛,促进教师提高开展“课程思政”的自觉性、积极性与主动性,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医学人才做出贡献。



2022年11月14日 03:51
浏览量: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