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培训方案

教师是一流大学的核心竞争力,是学科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医学教学质量的有效保障。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教育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中共浙江大学委员会浙江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学院新进教师(下简称:新教师)培训工作,助力教师职业成长,全面提高教学素养,强化卓越师资队伍建设,特制订《浙江大学医学院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培训方案》(下简称新教师培训方案)。

一、培训对象

浙江大学医学院新入职教师。

(一)拟申领本科生院“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合格证”教师

(二)拟申领“教师资格证”教师

(三)具有教授职称或教师资格证书的教师自愿参加。

*附属医院新入职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暂不列入培训计划。

二、培训目标

通过培训,使教师了解高等医学教育理念、岗位职责、行为规范,全面提升新教师开展教学工作所需教学知识、方法、技能水平,具备基本教学能力和职业素养,并尽快适应教师角色,在教学中树立良好教师形象,展示严谨职业态度,具体要求如下:

(一)职业道德规范

了解医学教师应具备的敬业精神、职业态度、职业规范,为秉承优良的教风与学风打下良好基础。

(二)现代教育技术

了解现代信息化教学技术、信息化环境下的教学模式,能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在线教学资源、多媒体教学手段和师生互动工具开展课堂教学、实践教学,以及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三)教学基本技能

了解教学设计、教学行为、教学方式、教学评价,以及课堂授课技巧,具备独立承担一门课程的教学能力。

(四)教与学方法

了解以学生为本,学习为中心,教学目标为导向的现代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熟悉拓展学生思维, 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基本方法与技巧,为提高教学效果、提升教学质量奠定基础。

(五)医学教育研究

了解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学改革的基本理论与实施路径;知晓申报教学科研项目、教学成果基本方法,具备撰写教学论文能力。

三、培训形式

采取网上自学、集中培训(教学观摩、教学反思、教学研讨会)、教学实践演练、教学咨询等方式。

四、培训名额

每次培训根据实际情况限报人数。

五、培训内容

(一)网上自学课程

1.内容

超星学习通-浙江大学医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下简称教发中心)学习平台。

(1)超星学习通-教师发展课程(选修):选修慕课、翻转课堂、多媒体技术、课堂管理等课程。

(2)超星学习通-浙江大学医学院教发中心在线课程(必修、选修)。

2.要求

(1)教师提供参加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学习记录相关证明。

(2)教发中心调取教师参加超星学习通的学习记录。

(二)集中培训

1.内容

包括教育思想、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评价、教学规范、教师形象与授课技巧、教学技术、教学反思、教学观摩等内容。

2.要求

完成全部教学内容。

(三)教学实践

教师需完成教学设计、试讲、微课及PPT制作等教学实践活动,具体要求如下:

1.教学设计

教师在本专业课程中自选章节内容某个知识点,并参照《浙江大学医学院课程教学方案编写基本规范2020版》要求撰写一份教学设计方案(简称教案)。教案应展现运用现代医学教育理念,聚焦教学目标、把握教学内容、掌控教学过程,实施有效评价,展现教学语言和教学资源工具使用能力与水平,具体包括教案设计框架,以及学情分析、主题导入、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与学方法、教学评价策略、教学反思等方面内容。

2.PPT课件

制作根据教案制作PPT课件。

3. 试讲与微课

教师通过普通话或全英文课堂授课形式展现教案涉及的教学内容,包括课堂授课展示10分钟,说课2分钟(表述教案设计内容及理论依据),并制作成微课。

(四)教学反馈

教学实践演练反馈工作坊,邀请专家就教师在教案设计、微课制作,以及课堂授课展示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点评与讨论。

(五)教学咨询

自2021年3月1日开始,教发中心每周四下午14:00-16:00为新入职教师安排教学咨询,邀请医学教育专家和资深教师就新教师在工作与学习中存在的教学问题提供咨询与指导。

咨询活动采用预约制。

(六)试讲视频

六、培训证书

教师完成学习和实践规定内容,且考评合格者颁发“浙江大学医学院教学能力培训合格证书”,并具备申领人事部门颁发的高校教师资格证书和本科生院颁发的“浙江大学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合格证书”资格。


2020年05月10日 02:54
浏览量:2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