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教学出国研修培训

为强化与国外著名医学院教学交流与合作,支持青年骨干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出国开展教学培训和教学研究,鼓励教师借鉴先进教学理念、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开展教育创新与教法改革,提高国际化、引领型医学高才培养质量,加快推进一流医学院建设,特设立浙江大学医学院教师教育教学出国研修项目。

一、培训目标

打造一支适应现代医学创新与高水平医学人才培养需求,师德高尚,教育理念先进,教育教学能力突出并热诚于医学教育事业的卓越教师队伍。为全面推进浙江大学本科医学教学改革,提高国际化、引领型医学高才培养质量,创新建设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人才的“新医学“基地,提升医学学科世界影响力奠定基础。

二、培训任务

医学院选拔优秀人员赴教育、科技发达国家知名医学院校及附属教学机构进行访问、学习、进修、培训,合作开展教育教学研究项目(下简称:出国研修)。

三、培训计划

根据医学院教学改革发展需要和出访国家办学优势特色,制定出国研修计划,并设立本科现代医学课堂教学改革、教学方法学研究、创新课程与双语课程建设、教学质量检测与评价等研修专项。研修计划包括派遣人数、人员要求、研修目标、工作任务、学习要求,以及考核标准等内容。

 

教育教学出国研修项目一览表

慕尼黑大学ATTC海外培训项目

University of Munich ATTC Overseas Training Project

新加坡DUKE-NUS TBL海外培训

DUKE-NUS TBL Overseas Training

墨尔本大学师资海外培训

University of Melbourne Teacher Overseas Training

西澳大学师资海外培训项目

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 Teacher Overseas Training Project

 

四、选拔条件

(一)遴选范围

医学院范围内包括各院系、附属医院(含非直属附属医院)、合作医院、本科生教学基地)在编教师、教学管理人员,以及从事临床教学任务的卫技人员。

(二)基本条件

综合素质好,热诚于医学教学事业,岗位工作二年及以上,有一线教育教学工作或管理经历,教学评价优良;年龄一般不超过55周岁;具有硕士学位或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

(三)优先选派人员条件

(1)经医学院遴选认定的临床实践教学骨干教师;

(2)开展或承担本科现代医学课堂教学改革与研发任务(PBL/CBL/TBL课程等)团队骨干人员,以及八年制课程组长、秘书等;

(3)未参加过教学出国进修的院系课程组、教研室负责人、秘书;

(4)合作医院教学管理部门负责人、承担临床教学的骨干人员;

(5)开展或承担教学质量测量与评价等教学过程管理创新与改革项目(由医学院认定)的团队骨干人员;

(6)获得院级以上教改项目立项人员、在研教改课题组核心人员;

(7)拟开展双语课程教学的核心课程教师。

(四)工作任务

 出国研修人员回国后意愿开展医学院创新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等项目;承担教师发展(师资培训)等工作,如开设教学类专题讲座、沙龙、工作坊、青年教师传帮带等;投身于本科及双语一线教学工作。

(五)英语水平

访学研修人员外语水平一般应满足“国家公派留学访问学者类别英语合格条件” (附件1)或通过医学院出国英语口语听力面试。

五. 推荐及选拔流程

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个人申请,征询意见,专家评审,择优录取”的方式进行选拔。具体流程如下:

(一)公布名额

医学院教师发展中心(简称“中心”)在网站定期公布出国访学研修计划与名额。

(二)网上报名

申请人采用个人自荐的方式登录中心网站报名,在网上填写《浙江大学医学院教师教育教学出国研修申请表》(附件2),上传教学业绩与英文水平等证明材料。

(三)材料审查

中心负责申请人材料形式审查,并征询申报人所属单位教学部门意见。

(四)组织面试

组织专家对其教学业务能力与英语应用水平进行面试。面试专家原则上要求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教学经验丰富,有较高的英文水平(至少有连续2个月以上出国经历)。

(五)录取并公布名单

 预录取名单提交医学院教学委员会讨论并确定最终入选名单。入选者简况在中心网上公示。入选者因故未能出行,视同放弃进修资格,名额不予保留。

六、出访前培训

出国研修人员制定明确的培训目标与要求。医学院结合培训任务目标和内容,针对性开展出国前教学业务与语言强化培训。

七、归国后工作考核

出国研修人员归国后需向医学院提交出国研修调研报告,并在医学院以讲座、学术报告、研讨会等形式进行公开汇报。

八、政策保障

(一)教师完成研修项目并通过考评,可折算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5学分。

(二)说课获奖教师作为学院教发中心后备指导教师,相关选题列入教发中心课程培育计划一年(方案另发),并获课程研发经费资助。各院系予以经费1:1配套。

(三)临床医学院获奖教师优先入选为临床实践教学骨干教师。

(四)出国研修人员的学费、差旅费用由派出单位解决。派出单位应制定相关保障政策,确保出国研修人员在外期间的工资奖酬福利待遇维持不变。


2020年05月10日 02:49
浏览量: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