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L专项培训(浙江省继续医学教育一类学分项目)

TBL是近年国际上在医学教育领域广泛应用的一种教学方法,是以小组团队讨论合作为形式,以提高学生自主探究、合作学习、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等综合素质为目标的一种学习模式。目前在国内C9学校中很多医学院尚未开展TBL教学。

一、基本方法

TBL将学生划分为若干小组,每组5-10人;教师提前(一周左右)根据教学目标确定教学内容、要点、辅导资料,准备预习认定测试”、“应用性练习” 案例、提问或错误假设等,并将有关教学资料发给学生阅读;学生根据教学内容和要点进行课前阅读和准备;学生在课堂上开展个人测试、小组测试和应用性练习,以及在教师引导下开展小组内、组间讨论,并通过讨论获取知识,通过案例学习知识应用,并加深对知识的理解,提升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二、主要优点

1.兼顾PBL学生主动学习的优点;以教学大纲和基础知识为出发点,以临床应用/医学研究为导向,以设定好的问题引导学生主动学习,课内用时可控,且避免了PBL中问题过于分散以致学生学习目标不明确的缺点。

2.操作相对容易,师生互动性好,课堂气氛活跃,有利于培养学生团队合作和人际交往能力,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维护教师的工作热情。

3.适用范围较广,开班人数可扩展几十人至上百人(最大可至300人)。适合临床课、临床桥梁课和基础课学习。该教学法既结合了我国医学教育特点,即学生对基础知识的系统性学习诉求,也能很好地结合临床实践应用和职业导向,增加活学活用内容。

4.教学测量评价采用A2型题,符合国家执业医师考核趋势和方向,适用于与切合临床的CBL教学方法进行整合改良,对于提高学生学习效率,提升综合素质上具有显著优势。

5.教学效果评价指标定量和定性兼顾,通过“个人测试”对自学效果和基础知识掌握程度进行定量测量,通过“小组测试”对合作学习效果进行定量测量;在“应用性练习”部分没有考核压力下更容易让学生自由发挥、调动积极性;通过形成性评价给学生反馈意见提高学生的合作能力;无期末考试,对学习过程分阶段考核,更能反映学生的过程学习效果。

三、实践基础

医学院建立TBL工作小组,统筹考虑基础、临床、公卫“三位一体”TBL课程建设与教改,具体包括课程研发、案例设计、教材编写、课程推介、教师培训、质量控制等工作,强化临床前后期之间的联系,组织临床与基础公卫教师形成教学团队,共同开展教学大纲修订,集体备课,合作开发TBL习题等,独具“浙医”特色。

 

TBL溯源与现况

ITBL Trace & Current Situation

TBL课程的设计原则及准备

ITBL Curriculum Design Principle & Preparation Workshop

BL教学引导的方法与技巧

TBL Teaching Guidance Method and Skill Workshop

TBL整合应用实例

ITBL Integrated Application Example I Workshop

MCQ试题命题规则及应用

MCQ Test Question Proposition Rules & Application Workshop

TBL演示:应用案例命题规则及技巧

ITBL Demonstration: Application Case Proposition Rules & Skill Workshop

TBL教学效果评价

ITBL Teaching Effect Evaluation Workshop

TBL教案设计分组演练

ITBL Group Teaching Plan Design Workshop

TBL临床教学

TBL Clinical Teaching Workshop

TBL专题研讨工作坊

TBL Symposium Workshop

TBL教学演练工作坊  

TBL Teaching Practice Workshop


2020年05月11日 03:08
浏览量: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