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

一、研修对象

热心医学人才培养,对医学教育教学及其改革、教学研究有兴趣的各专业教师,尤其欢迎近5年内已入职浙江大学基础医学系、公共卫生系的教师,临床教学骨干教师和临床医学博士后参加。

二、研修内容

研修主要包括教学理论和教学实践二个部分。

(一)教学理论

1、教育思想和理念模块:理解高等教育思想和医学教育的理念,将先进的理念与教学实际工作相结合,例如:“以学生为中心” 的理念及如何实现从“教”到“学”的转变?如何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式学习,培养学生的质疑精神和创新思维?“建构主义” 理论及如何进行有效的教学设计?如何进行目标、结果为导向的课程体系设置和学生学业评价?“全人教育”理念及如何在教学中注重对学生人文精神的培养?等等。

2、教学设计模块:传递规范化备课和教学设计的技巧,例如:如何设定课程培养目标?如何实现课程培养目标?如何设计教案?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需求和学习动机?如何对学生进行思维方式的训练?如何进行案例教学?如何评估学生的学业?等等。

3、教学方法和技巧模块:科学合理地运用各种教学方法和技巧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例如:讲授法、小组讨论法、案例教学法、情景教学法、翻转课堂、同伴教学,演讲技巧,沟通交流技巧,等等。

4、教育技术模块: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提高教学效果,例如,PPT的制作技巧,MOOC及视频等的制作,等等。

5、教学研究模块:提升青年教师教学学术水平和教学研究能力,例如,教学研究的内容、方法、手段,教学研究的选题、设计和方法,教学研究论文的撰写,等等。

(二)教学实践

6、教学观摩:选择观摩一节示范课,进行课堂观察和反思,并通过示范课研讨,分享收获、体会和感悟。

7、微格教学演练:为教师提供一个充满鼓励支持的氛围中实践教学方法的机会。教师自选一节课的内容,根据研修中涉及的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技术等,设计教学目标和相应的学业评价方法,撰写完整教案。用15-20分钟上一堂微课,并将微课过程摄制成录像,在专家指导下,对录像进行评价和反思,以切实提高教师教学水平。

8、教学研究:结合研修中的感悟、体会和反思,并以个人或小组的方式提交教学研究开题报告一份。

(三)其他活动

9、提供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其他活动,及校内外教学专题会议,教学专项调研,教学观摩的信息和机会。

三、研修方式及要求

研修班以专题讲座、工作坊、教学沙龙、小班研讨、教学观摩、微课演练、教师自学和个别指导等多种形式开展。参加相关活动,提交作业并考核合格,将获得相应学分。每个模块至少完成1个学分,总计完成10个学分及以上的教师,将由教师发展中心颁发结业证书。 

 

研修内容

模块

学分要求

教学理论

教育思想和理念

≥1学分

教学设计

≥1学分

教学方法和技巧

≥1学分

教育技术

≥1学分

教学研究

≥1学分

教学实践

教学观摩

≥1学分

微课作业

1学分

教学研究开题报告或总结报告

1学分

     


2022年03月28日 05:56
浏览量: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