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三届教学督导委员会工作纲要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心怀“国之大者”,奋力“走在前列”,聚焦“五大战略”,持续打造更高质量的医学教育、更加卓越的创新成果、更受尊敬的人才队伍、更有梦想的优秀学科,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奋力开创世界一流大学医学院和优秀学科建设新局面。

一、总体目标

医学院教学督导委员会根据浙大发本〔2016176号《浙江大学本科教学督导管理办法》、浙大研院[2009]22号《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关于研究生教育督导的规定》、《浙江大学医学院教学督导委员会章程(201911月修订)》、《浙江大学医学院教学督导委员会工作暂行方案》有关精神,落实督导委员会在督教、督学、督管等方面的具体工作,坚持“以督促导,督中有导,以导为主”的工作原则,发现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重要问题,为教学发展提供支持,为教学质量提升提出科学、可行的建议或方案,为医学院教育教学质量的持续提升而努力。

二、主要工作内容

(一)督教

1.有计划地进行课堂听课和临床教学检查。重点听课和检查对象包括没有教学经历的新入职教师,新任理论大课教师,学生评教排名后10%的教师,学生、同行、教学管理部门反映教学待改进的教师,对学生评价有异议的教师,以及申请校、院级奖项和参加教师竞赛等教师。可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对某一类课程、某一位老师授课的深度听课,对问题课程的跟踪听课、多督导联合听课等。

2.抽查本科生/研究生论文开题、中期考核、预答辩、答辩等环节。

3.定期对教研室、课程组和基层教学组织进行指导性督查。督查内容包括课程建设情况,各组织的集体备课情况,对新教师的教学培训、试讲和听课情况等。

4.对拟晋升高一级职称教师的教学工作提出评价意见。

(二)督学

1.督查学生的课堂纪律、考试纪律、学习风气等。

2.督查学生见习、实习情况和纪律等。

3.督查学生学习体验、学习成效及考核结果等。

(三)督管

1.督查各院系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的完善及其执行情况。

2.跟踪各院系、教学管理部门、学生工作部门对督导反馈问题的改进情况。

3.参与培养方案、教学计划、教学人才培养等,以及重大教学改革方案设计与修订审议。

4.列席学院重要的教育教学活动,如学院教育大会,教育委员会会议等。

5.审议教师评奖评优条例,参与优秀教师的评审活动,参与学院各项与教学质量相关的活动,如教师竞赛、教改项目评审等。

(四)其他工作

1.在督教、督学、督管工作基础上,结合座谈会、问卷调查、访谈等多种形式,参与或开展专项调研、专题研究,为学院教育教学工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2.开展督导研究和教学督导研讨会,制定和完善教学督导的相关文件,总结汇报在督导过程中发现典型事例。

3.学院安排的其他督查工作。

三、督导员工作方式和要求

(一)在总督导的总体部署下,督导员实行院系分工制(详见下表)。

分工组别负责人成员联系单位/组织
1陈坤李勤、俞方

本科生教育办公室

学生工作办公室

公共卫生学院

2周韧

王会平、沈静、毛峥嵘、

包爱民

基础医学院

脑科学与脑医学院

3滕理送
罗本燕、谷卫、陈力、谢鑫友、陈炜、戴红蕾、徐向荣、陈志敏、施健飞

第一临床医学

第二临床医学院

第三临床医学院

第四临床医学院

妇产科学院

儿科学院

精神卫生中心

4胡济安汪国华、张敏鸣口腔医学院

 

(二)督导委员会成立若干专项督导组,每个组完成常规任务和专项任务,督导组设组长。各督导小组在组长的统筹下各自独立开展工作。原则上,督导小组应根据年度和学期督导工作计划制定小组工作计划,并交总督导审核后秘书处备案。小组工作计划保障每位督导员参加督查活动每二周不少于1次,每周工作不少于1个小时。

()督导员在督查活动结束后应给予相应的反馈和指导意见,同时收集教育教学信息、师生意见及建议,形成文字材料反馈相关管理部门。

()开展跨院、系的交叉督导工作。

()督导工作会议。

1.全体会议:每年全体督导工作会议不少于2次,由督导委员会主任发起。原则上,第一次会议在春学期开学前, 总结上一年度的督导工作,根据学院教育教学发展目标和现状,制定新一年度工作目标和工作计划;第二次会议在秋学期开学前,总结上半年督导工作,调整改进下半年工作。如有特殊需要,督导委员会主任和总督导可临时提议召开全体会议。

2.小组例会:各督导小组组长可根据需要召开小组成员会议,原则上每学期至少1次。

四、督导工作流程

(一)督导秘书提供各院系课表、教学安排表及任课老师信息,以及部分教学工作会议时间。

(二)督导助理联系督导秘书确定督查内容、时间。

(三)督导秘书协同督导员(督导助理)完成教学督查工作;督导秘书完成本院系每学期8次听课记录。

(四)督导助理协同督导完成督导报告。

(五)督导报告电子版发督导委员会。

(六)督导秘书处汇总各类督导材料,形成学期和年度督导报告。

五、督导报告框架

(一)督查基本过程(督查单位、时间地点、督查内容)。

(二)督查基本情况(教学状态、督查结果、督查反馈等描述)。

(三)存在问题。

(四)改进建议(领导重视、激励政策、教学组织、教学资源、师资状况、教学态度、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组织、教学技术、教学管理、具体措施等)。

(五)上一年度督查工作中发现问题的改进情况。


2020年04月23日 03:09
浏览量: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