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三期“课程思政”工作坊在线培训会圆满落幕

20221018日,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三期“课程思政”工作坊在线培训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圆满落幕。此次在线会议面向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非直属附属医院、合作医院和浙江省医学院校开放,邀请了2022年浙江省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第二届全国教学创新比赛二等奖获得者薛静主任医师,以及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思政理工组一等奖获得者吴崇雯老师,浙大一院心内科副主任高丹忱主任医师作专题讲座。共有1300余名教师在线参与会议。



薛静在讲座中以内科学为例,探讨课程思政融入医学课程的方法。她深入剖析了课程思政的内涵,强调师生如何在课程思政中通过不同的角色定位,实现教学相长。同时,薛静讲述通过集体备课和运用教学反思等方式整合价值模块、提炼哲学思想元素,发掘思政元素,使课程思政更切合知识点,深入学生内心。



吴崇雯以浙江省课程思政获奖课程教学设计为例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心得。她在实践中体会到,课程思政要从厘清课程思路、明确课程定位、以问题为导向、构建思政建设方案、优化课程载体、提炼思政元素六个方面来开展课程建设。吴崇雯以《走近“南丁格尔”》为例,具体讲解了课程思政在教学中的实施路径与融入方法。



高丹忱将课程思政与临床教学相融合,重点介绍了《床旁教学中的医学人文与沟通》。他以临床实践中的医患沟通为例,重点剖析医学人文的基本内核,结合医学生专业技能实践,阐述如何培养医生职业素养,重点强调医学人文素养和沟通技能是现代医生应具备的基本职业素养。高丹忱通过临床真实案例,分析了床旁教学中有效沟通的原则、技巧与实施要点。

此次“课程思政”工作坊展示了院内外优秀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旨在通过分享教师们在课程思政实践中的优秀成果与体会,拓展课程思政建设思路,进一步建设医学课程思政工作。


2022年10月31日 10:14
浏览量: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