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之路

为进一步强化校院两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动协同,不断提高教师专业素质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414日下午,本科生院教学研究处与医学院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第六期学院(系)教师教学发展专题活动在紫金港校区医学院综合楼205会议室顺利举行。

    本次讲座邀请医学院院长助理金希、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副主任医师赵一鸣和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研究员杜雨围绕医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之路作专题分享。讲座由医学院本科生教育办公室主任江路华主持,本科生院教学研究处副处长关亚静开场致辞。讲座共吸引了来自全校各学院(系)的40余名教师和学生参加。

  


关亚静副处长致辞


金希在“浙江大学八年制医学教育探索与实践”主题报告中从教育创新发展的时代背景切入,介绍了医学院依托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办学条件及优势所制定的“4+4”医学培养模式——通过前4年完整“非医学”本科教育+后四年“模块课程+临床轮转”医学教育,同时依托各类科研训练、国际交流等,致力于培养造就基础宽厚,人格、素质、能力、知识俱佳,富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在医学领域具有国际视野和持久竞争力的复合型领导人才。


金希老师作专题报告


赵一鸣在“八年制授课模式的实践与反思”主题报告中从自身经验出发,通过讲述自己在临床带教、八年制理论课程/模块课程、留学生课程授课过程中的经历和感受,针对学院八年制培养模式,提出更切合学生发展、更高效的建议。赵一鸣表示,八年制医学精英教育应更加注重“高进优教严出、能力素质培养、三高三基三严”等培养特色,从而进一步营造开放、包容、多形式的教学氛围,培养一批更符合时代要求的医学科学家。


赵一鸣老师作专题报告


杜雨在“我的MD/PHD经历与对八年制教育的一些思考”主题报告中,从自己作为浙大医学八年制优秀毕业生、首个参加并完成浙大/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合作MD/Phd项目的学生经历出发,分享了其在完成MD/PHD项目过程中的心得,并建议同学们在学生阶段充分考虑未来发展目标,提前做好职业发展规划。


杜雨棽老师作专题报告


本次讲座进一步展示了浙大医学拔尖人才培养模式的成果,为探索打造浙大特色的教育体系和育人体系,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时代新人提供了借鉴和支持。

学院(系)教师教学发展专题活动以学部为单位,聚焦“培养模式”“教学模式”等主题,本科生院联合工作富有特色、卓有成效的院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活动,以点带面,对提高各学院(系)教师教学的专业化水平、推动各学院(系)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转载自浙江大学本科生院网站】


2023年04月19日 09:16
浏览量: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