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方案

一、培训目标

紧紧围绕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目标,深入贯彻医学院的核心价值观和管理服务理念,以服务师生为根本,以培训宣传为重点,针对医学院全体研究生导师进行业务知识普及和指导能力培训。致力于进一步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努力建设一支“政治信念坚定、师德师风高尚、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研究生导师队伍,全面提升医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

二、培训对象

医学院上岗研究生导师

三、权责

1.分管院长:引领培训计划的发展方向,为培训计划提供政策性指导和建议。

2.研究生科:负责每学期培训计划的制定、培训项目的组织开展以及《导师手册》、《文件汇编》等宣讲材料的编制。

3.各临床医学院/系教学办公室:负责协助各医院/系主场培训的宣传组织工作,落实场地,督促本院系导师参与,反馈培训效果和建议。

4.全体导师:按时参加培训课程。

四、培训规划

1.培训需求分析:通过定期征求院系意见、培训需求问卷调查、面对面访谈等方式,搜集培训需求和建议。

2.培训计划公布:每学期初,根据培训需求分析结果商讨并确定本学期培训主题,编制学期培训计划表,经分管院长批准后公布培训计划。

3.培训形式:讲座、宣讲、主题活动、座谈会等,辅以宣传资料发放。

4.培训基本内容:开展师德师风、规章制度、学业指导、学术诚信、研究生管理实务、研究生指导经验交流、相关主题活动等。分类如下表:

 

表1   医学院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内容

培训类别

具体内容

集中理论学习

学校和学院规章制度,研究生管理实务

师德师风

学业指导,学术规范

线上教学

线上理论课程选修(20选3)

交流分享

国内外优秀导师经验分享

师生面对面座谈,导学关系提升

新老导师座谈

主题活动

考察交流(国内外高校交流学习)

红色实践(党建教育)

 

五、培训实施

1.医学院研究生科负责按照培训计划表,确定培训主题、时间及主场单位,拟定培训通知,邀请培训嘉宾;各院系(教学办公室)负责落实培训场地及相关保障设施,组织导师参与培训,并及时反馈培训效果。

2.培训开展时,相应的培训对象应通过签到等方式按时到场,出勤情况将记录在案并反馈研究生科。

3.培训以现场集中讲课、线上课程选修(附件),以及交流和主题活动形式为主,主要利用业余时间。

4.培训计划和课程时间提前挂网,便于培训对象了解培训信息。

六、效果评估

1.每学期结束前,通过调查问卷、意见信箱等形式了解培训对象对培训内容、培训条件、主讲人等的评价和建议,作为今后制定同类培训的参考。

2.研究生科每学期对培训开展、经费使用情况等做阶段小结,并根据反馈意见调整制定下学期培训内容和方式。

七、培训考核

要求每一位新导师晋升当年必须参加1次导师培训,培训结束设置考核,并以考核结果作为其是否具有下一年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的必要条件之一。


2020年05月10日 03:05
浏览量:1871